Apple 的 《The Song》 和 《老唱片》

难得 Apple 同款 AD 拍了两个版本,但是差距还是蛮大的。

The Song

老相片

http://www.apple.com/cn/start-something-new/#film-holiday

#0-19s

老唱片前 16 秒都是没用的东西,这完全是小学生作文的开头啊,OMG。

The Song 从第一秒开始就是翻出来老唱片,但是尽管是同一个镜头,表现力竟然也差这么多。

The Song 在看到唱片的时候给了妹子一个镜头,老唱片把镜头给了专辑的包装封面,盯着唱片封面。

The Song

老唱片

脸始终是最具情感传达力的道具,后面的时间里,老唱片会反复表演如何不使用面部表情来拍这个广告。

#19-47s

这里开始差距就更大了……

重新创作这首歌的过程里 The Song 使用了多组户外镜头,但是老唱片始终没有离开房子,并且只有一种乐器。而主要的环境渲染都是在拍妹子看“奶奶”卖萌……

The Song

老唱片

上图拍吉他不露脸可谓不用表情表现情感的神来之笔,拍吉他有什么意义?难道不特写大家不知道这是吉他吗?

女神范,在这部 AD 里表演女主是女神和这个温馨 AD 的气场严重不符吧。

吉他 Again,不用面部表情 Again。

在老人家睡着的时候,妹子决定继续偷偷练习,这时候……

The Song

老相片

拖地的时候想干什么全写在脸上的方法是从甄嬛传里学来的么,终于用一次面部表情也不要用的这么露骨啊

接着进入创作模式,两者的差距……

The Song

老唱片

又是吉他。

最终创作结束的镜头

The Song

老唱片

两个镜头的意境之间的差距不言而喻,The Song 是看着窗外,这种想心事的感觉直指人心,但是老唱片里对此毫无表现,颇有熬夜做作业的感觉。

#47s-end

第二天老人家听到歌曲的时候,The Song 采用了三个表情来表现,惊,怅,喜者三种感觉,并且妹子被安排在楼梯拐角,并没有进来打扰,而老相片最后这个镜头老人家表现的也不错,但是竟然让妹子冲了进来,这种独处的时间,被完完全全的破坏掉了。

The Song

老唱片

The Song

抚摸着照片的温暖回忆

老唱片

鬼片气氛

结尾

The Song

老唱片

这里让不让老人家独处是颇有讲究的地方,对观众而言,老唱片最后出现两个人也明显会让人把视线和思绪从老人家转移到进入的妹子身上,并且本来线状的思维在这个地方被打乱了。

老唱片色彩清冷诡异,找这么漂亮的妹子来出演也是一大败笔,这种 Get 不到到底要表达什么的感觉,到底是要表现 Apple 的温馨呢,还是表现妹子女神呢?

另外还想说的就是色彩,The Song 的画面整体感在老唱片里真是一个镜头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