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学习 Blender

说起 Blender 和我还是颇有渊源的,高一的时候想当一个 CG 艺术家,寒假 21 天不日不夜的粗暴的学习 Blender,不光直接导致了颈椎病,也间接导致的体重暴增,往日种种,从 Windows 到 Linux 到 Mac,我的电脑里却不曾失去过他的踪影。之前曾经写过 一篇 Blog 纪念此事,最近因为一些机缘得以再用 Blender 做一些快乐的设计,再一次触电颇有一番别样的趣味。

现在想来,细水长流的去学习有趣的技能是提升生活质量和碰撞灵感的好途径,对于有着艺术家情怀的人来说,这更是一个好工具。

优秀的跨平台开源软件

在开源世界,极少会出现这样一个这样优秀的跨平台桌面软件,说来这也是一款有着 20 年历史的软件了,历久弥新。和这样的一款软件打交道是让人愉悦的一件事情,

了解图形世界

在最近学习 OpenGL 的时候,Shader 我总是联想到 Blender 的 Materials,在学习图像处理的时候,也总是想到 Blender 的 Composite Nodes,或许也是这些事情迫使我从新玩起了 Blender,而这次有种从头到脚底醍醐灌顶的快感,所有的事情都能讲得通了,非常快乐。

设计

这就要说到最终导致我再次去学习的原因了,我一直是 Blender 艺术家 Andrew Price 的粉丝,多年以前我就看他的教程学习 Blender,前几天发现在他去年出了一个新的教程,The Architecture Academy

很多人其实知道我对设计的热爱,然而在设计中我对光影和建筑犹其热爱,这个课程是完美的结合体。所以我不做二想的进入了课程的学习,我花费了一周的时间在他关于建筑设计的理论的介绍里,不过由于课程的保密协议,我不能过多解释里面讲了什么,但是的的确确有非常大的帮助。

我从未像今天这样的去了解建筑,这种启蒙是又一次让人快乐和感动的。

怎么开始学习 Blender

1.First Work

你需要第一个 Blneder 教程来带你走进这个世界,我推荐这个教程,制作一个茶杯,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你就可以完成,然后恭喜,你入门了。

2.Keep Moving

然后你可以跟着 Blender Guru 的教程开始学习更多的进阶内容,随便选你感兴趣的话题就可以。 这些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3.Learn by theory

如果你依旧保持对 CG 的热爱,这个时候,我强烈推荐 The Architecture Academy,18 刀一周,这是我这么久以来感觉最值的线上课程。

后记

Blender 2.73 的 Splash 是国内 Blender 艺术家黄海的作品,他和老猫等国内 Blender 艺术家一起运营 BlenderCN 社区很多年了,当我再一次加入到 Blender 论坛的群的时候发现他们还在,这是一种难以名状的感动。

在人只有 900 个月的生命里,做什么真的是一件难以取决的事情,不过最终还是艺术让人成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