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不是机遇,它只是用户价值

上周微信小程序发布,反正我是没被戳到 G 点,但是整个朋友圈却人声鼎沸,仿佛自己回到了 2012 年公众账号推出的时代,能够预见未来。

萧伯纳说,人生有两出悲剧,一是万念俱灰,一是踌躇满志。

这一周充满了悲剧色彩。

为什么我不认为它是机遇呢?一个平台的成功需要有一个大前提,就是能够打破旧有的阶级,开放出新的上升通道,完成阶级流动。一个平台承载的就是美国梦。公众账号让原本在微博上不能成名的人,可以完成从屌丝到自媒体的转变,甚至具备极大的影响力。

如果说小程序有这样的早期红利的话,那么很可惜,他也不在屌丝手里,收到内测邀请的人都是现在公众账号的利益既得者,小程序只是对他们的一次增益。

如果你以投机的心态去做微信小程序,那么可能你会大失所望,小程序是微信对用户价值的一次表达,微信用自身的影响力,去逼大家给产品做减法。

那么为什么说他是用户价值呢?小程序是真的有用,但用处也真的是给用户的,微信开放了一部分能力,让你能以更轻的方式触及用户,把服务传递给用户,但这背后的本质,依旧是你要有好产品。

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就是小程序可以用来做什么,我的答案是,你的逻辑不对,小程序就是让你的产品可以以更轻的方式触及用户,你应该想的是自己的产品最核心的东西是什么,如何让这部分能力可以极简到小程序里。

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