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7 设计的再思考

iOS7发布之后我一直在思考这个事情

Apple作为一家一直以来以不懈追求完美,用户体验的公司,发布这样一个很多人第一眼都会觉得难看的系统,为何如此。是我没有理解这种设计,还是他们出了什么问题。

Apps是否应该追随这种设计理念(如果这个理念存在的话),还是继续iOS6时代的模式。

今天凌晨1点发布了iOS7 beta2,随后不久 The Next Web 的作者坐不住了,发了一篇博文

iOS 7: Apple’s new design is no longer about making it work, and that’s too bad

作者也困惑于这种Apple发出新东西,而大众反映不如意的现象(我清晰记得当时iPad发布的时候,那些拿砖头来对比的照片)疑问这次是不是也是如此,在他体验过后,提出了例如 Apple 的设计不顾用户的主观感受的观点,不再像以前做的恰如其分。

躺在床上用 iPad 看完这篇文章,我来了兴致去看 WWDC 关于 Design 的Keynotes 了,之前因为对新设计太多疑问,以至于不能平静下来看东西,细细把玩之后,加上 beta2 给这个设计的定心针,终于能坐住了。

果不其然,在 Keynotes 里找到答案。

观看部分为:

Building User interface for iOS7

Whats new in iOS User interface design

Best Practices for Great iOS UI Design

iOS7的设计理念,走向一个更纯粹的目的,就是把内容呈现出来,所有与内容无关的东西,都尽可能的减少,再减少。

Keynotes 里,用 Notes 和 Mail 这样的 Apps 做了说明,Mail 从一张白纸开始的设计,先放入内容,然后放入必不可少的组件,削除了一切与内容无关的东西,美感用布局来体现,而不再是 UI 上的 eye candy。

这一点我同意,这几周 iOS7 的实用过程,透气,清新,明澈,这样的感觉贯穿了使用体验,FB,Twitter,Path 的 UI 可谓典范,但是注意力被界面分散而不是集中于内容关的感觉时常有之,iOS7 带给我的感觉,和我一开始用 WP 的邮箱应用时感觉几乎一样,我可以如此毫不费力的去分辨内容,而不是想到处的按钮是干嘛的。

iOS7 中,力图避免一些晦涩的 icon 的使用,我们可以立刻反映出来放大镜是搜索的功能,但是面对这样的 icon ,我也不知道是干嘛的

image

所以在 iOS7中,用文字来代替了这些一眼看不出来作用的 icon

而在 Notes 中,去除了标题,去除了材质。这里就谈到了去材质的原因。

2007年的时候,用户没有用过多点触摸,也不知道 swipe 手势,如何才能做的用户一看就知道怎么用呢?那就是材质,拟物。这样用户自然会联想到生活中的使用方法,从而以低成本学会触摸手势,接受 iPhone,也就是把新东西用旧媒介来传递。

现在用户都知道如何使用触摸设备,Apple 认为(或者是 ive 这么认为)可以放弃材质了,直奔主题,作出几个能代表功能关键性标志即可。

一切都是为了效率和内容的展现。

在新的 Calendar 中炫耀了场景理念——年,月,周,日 采用放大与缩放退出这样的方式去告诉用户他们是从哪里来到这个场景,又是返回了哪个场景。这样的理念也贯穿了整个 iOS7,每个 App 的开启,最小化,文件夹的打开,都是一个个场景。

关于图标的设计,Apple 也给出了解释,他们想用最标志性的部分来展现 icon,比如 Safari 的图标,认出这个图标不需要光影,不需要背后世界地图,只需要一个指针和刻度即可。

在 beta2 中回归的 语音备忘录,采用了很细的线条,这个则是 Apple 对 Retina 屏幕的思考,在 Retina 屏幕上可以展示这种 1px 的东西,用最简单的东西,最简单的结构,来表现这个 icon 是什么 App。

至于他们为什么不用纯色,原因是,他们觉得那样死气沉沉,想让 icon 有生命力,所以加入了渐变,用了纯度高的色彩。

关于 icon 单独拿出来看,我不会觉得现在的比以前好看,但是放在这个系统里,是富有情趣的。

毛玻璃的材质在 iOS7 里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而使用起来最大感受是,场景开阔,以前键盘,导航栏会挡住内容,现在半透明后,用户会知道,什么东西在下面。微软在 Vista 里的 Aero 效果并没有这样的功能,回想起来,那个确实只是一个比较鸡肋的装饰。

image

理解完 Apple 为什么这么玩,就说说我这两周的使用体验吧

——真的回不去iOS6了,虽然我想念那个稳定性,但是 iOS7 的设计时常让我有一种察觉不到界面的感觉,我只是在翻看我的内容,就像捧着一本书在看的时候,我的眼里只有文字,下意识的翻动着书页,没有什么会跑出来打断我。

iOS7 就是这样,抛弃了界面上的文章,把本质还给了用户,毕竟用户的第一目的是查看内容,而不是看界面。追求内容的还有WP的系统,但是 iOS7 比之 WP,很好的求得了这种平衡,你不会觉得这是一个色块的系统,整个系统的层次感,场景,色彩组成的生命力,是色块的无聊所不能比拟的。

在吃完晚饭的时候偶然想起了 Android 的 UI,觉得 Android 只是把界面拍平了,却没有作出实质性的改进。 iOS7 在体验,设计的本质的追求这些方面,要走的远很多。不禁眼泪也要感动的流了出来。

回头反观我最近的设计,不禁觉得我保守的停留在了 6 的时代,很多大胆的想法开始在我脑海里酝酿。

所以第二个问题的答案是,是的,App 应当重新思考程序的设计,不需要去追寻 iOS7 的外在的东西,而是 App 的本身,我们想给用户什么,想表达什么,想让用户感受到什么。

我很期待在 iOS7 的理念下所设计出的新 App 们, For Example

iOS7 Inspired Date & Time Picker Over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