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FilmMentor 这款小众产品的想法

去年我在拍 vlog 的时候,在不断追求更好的效果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很无奈的问题,假设我要拍摄两个人的谈话,那么如何才能展现出很专业的构图和节奏把握呢?

有两种方式可以达到:

  1. 看很多电影,留心构图,截图,做笔记。
  2. 有一个资料库,可以通过 Tag 检索出历史上经典电影的镜头,直接模仿,对症下药。

第一种是个漫长的过程,我想要的是速成。但针对第二种方案,我发现没有这样的产品可以满足我。

所以 2018 年 1 月我开始开发 FilmMentor, 那段时间因为是在用 Windows 所以最初是使用 Xamarin 开发了一个 UWP 版本,因为 Windows 10 对主流解码库支持的比较全,直接用内置的播放器,只用了一周基本功能就开发完了。

当开始做 macOS 版本的时候,发现就需要用 mpv 来完成绝大部分播放功能了。这时候 Xamarin C# 和 C 库的相互调用简直不能更繁琐,还做了一堆用命令行 code sign 的事情。虽然学习了不少奇技淫巧,但到最后要打磨细节的时候,就遇到了非常多的问题让我寸步难行。

经过了痛苦的纠结,我决定用 Swift 重写。

以 5.5 搬家去青岛前为节点,花了 1 个月的时间完成重写,经历六次审核被拒,终于上线。

在此要特别感谢 bingo 为 FilmMentor 画的美极了的图标。

FilmMentor 到底用来做什么?

这是我针对我非常喜欢的银翼杀手 2049 做的一些镜头标记,有的标记了 man talking gun negotiate 这是新老两代银翼杀手见面的经典镜头。

有的只是普通的两个男人谈话,我也标记了 man talking.

那么通过搜索 man talking, 我可以获得我库里所有电影有标记为这些标签的镜头。这样就初步完成了历史积累可以快速检索呈现的目标。

但每个人都自己维护一套镜头库是非常低效和麻烦的,因此 Cutbook 这个功能就是可以让你导入导出这些数据,分享给别人。

而每一个 Clip 也都可以导出成 ProRes 视频或者 GIF, 方便你加入到其他工作流里。

我放弃假设用户的用法

我并不确定 FilmMentor 是不是真的满足其他人的需求,所以我只开发了我所需要的核心部分,对于其他功能,我不做任何假设,而对于交互的打磨,我也只放在了「差不多就能用」的标准上,通过用户的反馈去考虑如何完成产品的迭代和生长。

我认为 FilmMentor 对大众来说是没有太大可操作性的,这是一款相对准专业领域小众软件。

而对于 FilmMentor 的理想状态,我希望的是在有数据后变成一个「镜头搜索引擎」这才是一个真正可以连接普通用户的产品,用户不需要导入任何视频片源,只需要在输入框里输入想要的镜头构成,就能得到经典电影片段作为参考。

因此工具具备了,接下来的内容才是真正的主菜。

macOS 版本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