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音起源」从起源学习 50 音的 App iOS/Android

为什么开发这款软件?

几乎尝试过了每一款日语学习软件,在这个过程里有不少困惑我的地方。

我认为日语学习并不是简单的学习假名,词汇,语法。而是应该是从其背后的文化开始学起,产生共鸣与认同。而我尝试的各种日语学习软件,都有些过于直奔主题,这种情况下每个假名不会和学习者建立起感情的连接,相反可能更像鬼画符。

这是我自己的体验,所以开发这款软件的初衷也是为了改善学习体验。因此「50音起源」这款 App的第一个 Tab 就是放了「起源」相关的内容。

1

我相信这些会让学习者更好的理解日语,后续还有很多值得我去做的内容,如果下载的用户多我会做的快一点,少的话,我可能做的慢一点。

字源是什么?

每个假名都从汉字的演化而来,像平假名是从草书演化过来,片假名是从楷书的偏旁部首演化而来。

2

字源的演化是学习过程中应该知道的一部分,因此在速查中,一并列出了假名的字源。这确实更好的帮助我建立了和这些假名的感情链接。

学习方式是怎么设计的?

每个假名都有

  • 建立印象
  • 选择题测试
  • 拼写测试
  • 反应速度测试

四个过程进行学习,并辅以符合遗忘周期的复习方式。但我没有设置推送提醒,因为,如果是提醒了才学习,反而学的没劲,还可能产生厌烦情绪。主动学习的时候,感觉会好得多。我更希望每次打开软件,用户都可以获得美好的体验。希望在这个过程里,兴趣去做用户的监督者。

3
3-1

在最开始学习的时候,会通过一组母语文字测试来建立你对一种文字的反应基准线,学习模块的目标是让你对 50 音的反应能接近母语的反应。

4

除此之外,部分单词还搭配了可以交互的 3D 模型

6

我应该如何使用这款软件?

50 音的学习是日语学习最开始的一部分,建议通过「起源」了解假名的历史背景,利用「速查」在单词学习过程中对照自己遗忘的假名读法,使用「学习」功能对假名逐渐建立概括性的了解。

而对于日语进一步的学习,我的建议是构建交流的场景,学习思想的表述,掌握更多的词汇。

利用 Siri 就可以达到一个有趣的交流实验,把 Siri 改成日语,用翻译软件翻译一句 “今天天气怎么样” 成日文 —— “明日の天気はどうですか” 听软件怎么发音,然后你可以讲给 Siri 让它回答你,一次有趣的交流就完成了。

我们把 Siri 改成日语,构建了一个交流场景,“明日の天気はどうですか” 是你想要表述的想法,这时候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掌握这句话的语法,以及词汇。

在这句话里,语法就是如何用 “の,は,どうですか” 把词汇 “明日,天気” 粘到一起去。去学习一些基础的日语语法,构建更多的交流场景,学习就会更加顺利并且愉快。

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接下来会加入单词的部分,加入后软件会涨价。另外,单词的学习方式,也会颇具新意的。

下载

点这里 iOS https://itunes.apple.com/us/app/apple-store/id1439222882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kevinzhow.kanaori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