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藤忠雄都市彷徨 - 产品设计美学的跨界书单

安藤忠雄的哲学可以用非常大白话的一句来概括——努力奔跑就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追求极致,就是他的符号。

安藤忠雄把旅行当作唯一的老师,认为建筑不应该通过媒介去看,应该去那里感受建筑的空间对五感的立体影响。作为非科班出身的建筑师,他花了七年时间游历世界,学习建筑。

巴黎

在巴黎他见到了柯布西埃。

如果说柯布西埃对安藤忠雄有什么巨大的影响的话,那应该是柯布西埃最后一个建筑。朗香教堂。

柯布西埃最后一个建筑反常的突破了他秉持了一生的风格。他希望向上帝呐喊,构建了朗香教堂。

朗香教堂的光影空间,深深的影响了安藤忠雄。

波士顿

若要成为创作者,就应该常去追寻极限的状态。

封塔纳一辈子都在做一件事,就是用刀子划帆布。他只是在表达一个事情,在这个简单的事情上,寻求超越。

日本

在日本,有一次他跑步的时候,有个朋友过来跟他说了这句话—— 年轻人,努力向前奔跑,便能看见看不到的东西。

在他给真言宗设计御水堂的时候,这句话一直在让他努力超越。真言宗是日本的佛教,御水堂的屋顶是一个大水池,种满了莲花。

艾哈迈达巴德

建筑是与环境,经济,社会斗争的艺术。

从不断挣扎的躯体中获取创意。

印度的阶梯水井所构建的神秘,深深的吸引了安藤忠雄去探索宗教的神秘以及挣扎中的修行。

威尼斯

所谓的旅行,是存在于抵达目的地之前为止的这段期间,在那过程中体验的困惑和彷徨。

现代社会的自我迷失,也来自于太多明朗畅快的信息途径,让人失去对内心经历的思考。

最后这幅图是安藤忠雄直岛美术馆里的建筑设计,安藤忠雄都市彷徨这本心路历程,看完后心有戚戚。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也踏上自己的修行之旅。感谢大家分享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