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番茄 - 一个只有陪伴的自习室

这是什么产品

只有陪伴的番茄钟自习室

4-Main

为什么开发这款产品

陪伴感一直是我很喜欢社交产品的一个原因,尤其是自己在学习或者工作的时候。

但社交产品中参差的言语表达总是会让我感到侵入感,这其实对我来说是一种很糟糕的体验,所以一直很希望有一款产品,能够不掺杂陪伴之外的东西。

因此小番茄这款产品,就是希望让用户能够得到没有压力的陪伴感。

接下来的文章,将解释小番茄如何通过产品设计来尝试达到这个目的。

小番茄的规则设计

思考的原点,是希望用户能够没有困扰的,获得符合预期的体验,即:

  • 打开小番茄
  • 找到一个符合在做的事情的自习室
  • 碰到几位用户也在里面
  • 做自己的事情互不干扰

为了实现最后的「互不干扰」,我决定对用户的表达能力进行一些减法,去掉用户的发言能力,去掉用户名和自我介绍,只保留用户的头像。

当然用户的头像也可能造成一些困扰,所以也给了用户一个「我不希望看到这个人」的能力,可以屏蔽一些头像。

13-Main-Block

以此为基础,一个没有干扰能力的自习室就完成了。

陪伴的真实感

陪伴的真实感是产品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希望用户能够感受到其他用户的真实性,以及其他用户专注状态的变化。

因此 App 会通过计算手机的移动,来区分用户的「专注」与「分神」的状态,当用一段时间不碰手机,就可以进入专注状态,一些有趣的 Emoji 徽章动画也会在这个时候产生。

如果用户移动手机或者后台 App ,会自动变成「分神」状态,离开房间时头像也会相应的立即从房间里消失。

7-Main-Hint-Break

自习室的时间与统计

用户进入自习室后,所看到的时钟进度,和其他用户是完全一致的。因此房间内的所有成员会有同样的「学习」和「休息」节奏。

「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最后一部分,就是用户在房间所花费的时间,会被自动统计。用户既可以查看自己的时间花费在什么地方,也可以查看其他用户的时间统计。

15-User-Profile

房间信息里,会统计全员一共在这里专注了多久。

16-Room-Info

后记

以上便是这款产品的设计思考,希望每位尝试的用户,都能得到纯粹的陪伴感。

祝你玩得开心。

如何加入

目前「小番茄」开启了 TestFlight 公测,你可以直接点击这里加入 https://testflight.apple.com/join/0mfa9a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