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快乐自由」

随着阅历和年龄的增长,除非你是天生快乐的人,否则我们最终都要面对情绪管理这个问题。

快乐本质上,是一种情绪管理的收益。

如果你能跟我达成一个共识,快乐需要取舍,没有东西是不需要付出代价的,那么就可以继续读下去了。

第一个角度,穷确实是不快乐的第一个因素,但不快乐的本质是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不是表面的穷。

因此,当你决定赚点钱的时候,有一个逻辑要想清楚。

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换来的钱,早晚会让你更不快乐,因为,挣钱的初衷是为了能用钱做喜欢的事啊!

因此我将行动聚焦于,如何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并能够养活自己。

至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无法给你答案,但我可以说说自己是怎么做的。

在公司时,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我很快意识到,我并不是完全快乐的,因为我付出了很多努力去管理别人给我带来的不快。

我后来觉得这种不自由导致的抑郁,沉没了我几乎所有的快乐,因此我决定无论如何也要解决它。

我有两种方式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第一件事是和与我有相同价值观的人一起共事,这样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少很多矛盾,但这可遇而不可求,另外我也想一个人静静,去重新从 0 开始学习和做些东西。

因此我选择了第二种方案,成为个体户,做一名独立开发者。

但最初的半年,我本想做一个游戏。但花了半年时间做了一些 demo 后,我意识一些风险很大的问题

  • 第一,我没有任何游戏开发经验,可能坑在任何地方
  • 第二,以我做软件的经验来看,最初几个游戏很可能都是失败的。我不能把自己推向悬崖,因为我并不赌,我只相信试错,而自己需要理性的判断试错的价值是否值得。

因此我决定把游戏的灵魂做到软件里,去解决一些确定的事情。

又经过了半年,在一系列的尝试之后,我完成了50音起源,关于这款产品的思考,你可以看我其他文章。

现在来看,最有价值的收获就是

“基于一个确定的长期需求,选择长期去做对用户有价值的事情,你不需要去关注自己有多大的市场占有率,我们只需要关注自己照顾到了多少用户的体验”

人际关系

第二个角度,人际关系也需要强大的独立思考能力。

我们身边都有各式各样形形色色的朋友,他们都有自己的价值观。

他们有好有坏,有穷有富,或者啥都普普通通,但我总关注一件事情,他们的快乐来自哪里,他们的痛苦又源自何处,每个人其实本质没有不同。

假如我们只看他们表面所展现出来的特质,那么能做的就是拿另外一个人去与之比较,崇拜或者否定一个人。

无论是拿自己还是别人,这种比较都毫无价值,因为这个层面「评判」是最不需要付出努力的事情之一,做这样的事情,可能只会让自己迷失。

无论是和朋友还是亲人相处,我都会选择和对方讲清楚自己的原则,想法。

我也学会了理性的去关注对方的喜怒哀乐,虽然我有很强的同理心,但如果我无法解决问题,那么就算了,接受不完美的世界,就像接受软件里的一个 Bug.

欲望

第三个角度,欲望确实伴随着我们的每一天,渴望成果是欲望,追求平静也是欲望。但不要被欲望支配了自己的思考能力。

每天都有太多自己不能立刻得到的东西,一个好看的 Logo 一个好设计,一个新出的手机,一台相机,一辆车,一套房或者是某个人的爱。

我更喜欢先分析下自己当下最好的策略是什么,如果没有好的选择,那就先算咯,回去关注自己手头的事情,学一些新的知识,创造更多的策略,等待更好的时机。

给欲望以策略,辅以耐心少许,小火慢炖。

快乐本质上,是一种情绪管理的收益,短期需要一些角度去快速决策以避免「垃圾时间」,但长期来看,只要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交价值观相符的朋友,享受并利用好当下,就不会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