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的两个问题

现在其实是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是我们的切入点,社群工具。一个是我们如何上一个台阶的问题。

社群工具

那么以工具服务的就是需要这工具的几种对象

  1. 组织
  2. 有流量的个人,就叫 KOL 吧
  3. 想要做起来社群但什么都没有的个人,就叫素人吧

对 KOL 而言 ,目标明确,需求明确,但是他们可能不会陪着你去熬功能。他们需要一个变现闭环,但不难实现。

对 组织 而言,如何比公众号,微信群等有好用的差异化的点?私密社区也是个答案,但还要融合群聊,文件分享等才行。

对 素人 而言,他们要的很简单,是一个像「公众号」一样简单的激励机制,好好做内容,读者的社交网络效应帮助他扩大影响力。素人们需要一个激励机制,看得到反馈,才会长久的运营下去。我们的长久激励机制是什么?暂时没有。

这三个对象,我们做一款工具,这个点我认为是可以的。

但是如果想做更大的事情,需要提高整个产品的效率,需要解决很多问题。这个问题最终涉及到了形态的问题。

如果要上一个台阶,有什么问题?

想到了两个

1.阶级融入

传统社区对新人来说是很不友好的,需要新人报道帖,发帖需要标题规范等等,这种不友好不是必须的,甚至纯粹是为了降低反垃圾的成本。我希望做一个尝试,去掉所有新人不友好的规定。

2.结网效率

传统社区通过友情链接等方式进行结网,但相比于现在的微博直接一键关注,聚合查看来说,已经非常落后。而且就会员等级来说,也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不同社区是不通用的,意味着如果你冒然进入别的社区,你的财富和声望是清零的,这简直就像户口一样, 极大的抑制了人口的流动性。没有流动性,就意味着存量无法高效再利用。

如果我们要从工具,进入一个更高层次的阶段,需要解决这些问题,但产品形态没有十全十美,我们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放弃一些形态,那么最终,我们是不是就和微博一样了呢?微博已经卡位的情况下,我们也无法再进入。

这也许就像为什么独角兽很难进一步成长的问题,切入点和历史机遇就决定了最终的天花板。

或者说,新形态?

新形态是指战场和产品形态都不同于现在的,也许是 VR,但具备很多不确定性。新形态下我们能否胜出,也满是不确定性。

现在看来,对我来说,就是不要自寻烦恼想「上一个台阶」这个问题,我暂时没看到机遇,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做好社群工具这个「点」上的事情,等待机遇。

这个社群工具,或许只是下一个事情的铺垫。

1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