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平台的一些思考

写完上一篇「关于社区的一些思考」脑中依旧思绪翻腾,最后我写下了一句话 “最终的精致内容运营的社区不能躺着赚钱,因为他们不是平台”。

做平台这件事,是不论是创业者还是巨头都在追逐的共生关系。无论切入点是什么,最终都是想做成一个长青平台。

那么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平台?

我认为一个平台要具备以下几个基础角色

  • 消费者,提供流量,消费内容
  • 生产者,提供内容,转化流量
  • 平台方,制定规则 & 提供基础设施

这一点和社区几乎是一致的,或者说,这是很多产品存续的基础条件,只是对这三个变量的值要求不一。

平台的一个基础特征是,只要有持续不断的流量,就可以持续催生生产者,当这个平台诞生了「流量转化神话」后,就会具备「虹吸效应」,开始从其他平台上吸取内容生产者或者占据内容生产者的绝大部分精力,进而最终胜出。

而持续不断的流量,既是购买的流量,也是自增流量,两者相辅相成,有自增但自增不够大不行,只购买没自增那平台是没得做的。

最终来讲,一个成功的平台既要能有「流量存量」,又要有潜力做增量。

切入点

切入点也就是「用户期待」一款满足某个刚需的产品,起点,知乎,B 站,网易云音乐,京东,淘宝,微博,微信,百度。

很明确,他们都是各自满足了其定位下的期待。

原生需求

淘宝,百度,微信,微博,这几个一级平台和知乎,网易云音乐有着巨大的不同,他们各自满足的是人类的原生需求

  • 淘宝 —— 商品搜索,哪里买东西
  • 百度 —— 解决问题
  • 微信 —— 社交
  • 微博 —— 发表观点

我想得出的一个结论是,解决原生需求可以成为一个巨大的一级产品,但人们的需求会持续升级,因此将原生需求解决的更好,是有机会替代之前的产品,但更多的可能是成为一个二级产品。

需求升级

这些产品里,我认为最神奇的是网易云音乐,在音乐产品那么多,QQ 音乐一统天下的情况下,网易云音乐竟然能够生长起来,存活,并且不断发展。

网易云音乐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用户的需求升级,从听歌,变成该听什么歌(歌单),顺带着,网易云音乐还有一个无比活跃的社区,通过评论,提供了大量的情感连接。

知乎和百度知道的对战,也是一样源自于用户的需求升级,从「可以知道」,到「知道的更好」。

而网易云音乐和知乎的相似之处都在于,他们都成长于「用户口碑」和「社交传播」如同我在上一篇文章写的,他们给拥有巨大流量的一级产品供给内容,换取流量,并通过高质量的内容,留住流量,形成了自有流量。

流量自有是做平台的一个前提。

关键点

平台的内容生产者也许一开始并没有,但内容是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获取的,因此我认为只要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新的平台是一定可以诞生的。

这里的用户体验我认为包含以下两个关键点

  • 获取内容的效率
  • 获取内容的质量

如果要做一个平台,我想这个平台需要先确定所对应的需求是什么,满足的用户期待是什么,以及在这个领域,用户的心智认知队列。

基于这个大的框架,确定自己在「效率」和「质量」能提高的是什么,确立自己的「切入点」最后完成这个需求升级——虹吸效应。

1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