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尚访谈录 - 产品设计美学的跨界书单

杜尚访谈录的核心,一直在围绕自由。他的一生,都是在享受真正的自由。 如果你没回忆起杜尚是谁,那看这幅画,下楼梯的裸女…… 杜尚是为数不多生前名利双收的艺术家,另外一个是毕加索。但是他后期完全改了方向,开始下棋,并且出了本棋谱。

艺术的终极,也许不是实物的作品,它可以是每一次呼吸。

他自己这么评价 “我后来已经不再想画画了,画画已经过时了,我只是想找一种方式自我表达而已,如果你非要问我作品,我的每一次呼吸就是我的作品”。

他为了讽刺艺术解读,做了个马桶,然后写上自己的名字。他说,这个马桶什么都不是,但是因为我出名了,只要写上我的名字,他就是艺术品了。

他认为,艺术不应该是什么了不得东西。不应该是画画才是,不应该是雕塑才是。只要是在做的事,都可以成为艺术。

他对于自由的追求,我们可以从以下观点窥探一番。

他选择没有婚姻,因为他认为婚姻会迫使你放弃真正的理想。他蔑视追捧,因为获得追捧不过是你所做的事顺应了观众的价值观。

从他的种种观点,杜尚挣脱了一切名,利的束缚,选择了真正的自由。每当我有所束缚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杜尚,去思考我是不是拿自己真正的理想,和什么做了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