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我读过的好书

这一年因为感到行业相关的书非常匮乏,因此涉猎了很多 “它山之玉”,如今如获至宝,手不释卷,新的一年里要把这件开心的事继续发扬光大,从读完的书里,精选出来 13 本最有启发性的,希望你的闲暇时间也有好书作伴。

《人类简史》

minipic

《人类简史》 这本书可以说是今年读到最有启发性的一本书了,如果你对下面的一些问题感兴趣,那么强烈推荐阅读。

我们真的了解自己吗?

我们过得更加快乐吗?

我们知道金钱和宗教从何而来,为何产生吗?

人类创建的帝国为何一个个衰亡又兴起?

为什么地球上几乎每一个社会都有男尊女卑的观念?

为何一神教成为最为广泛接受的宗教?

科学和资本主义如何成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信条?

《简单思考》

minipic

《简单思考》 这本书是 Line 的 CEO 森川所著,国内目前还没有引进,不过也非常推荐去购买台版,台版是从右往左的竖排,读起来“摇头晃脑”,非常有趣。

在这本书里森川分享了他对于人生,理想,工作,价值,产品的一系列想法,用最简单的方式,去思考这些最复杂的问题,字里行间透露着真诚与热忱,虽然封腰不免被出版社加了个夸张的字眼,但是不要因此误解了这本书。

《恋爱中的建筑》

《恋爱中的建筑》 这本书,把恋爱和建筑放在一起,是不是有一种 “爱” 的暖意浮上心头,中村拓志恰是如此去思考人和建筑之间的关系。

产品的空间,材质,光影,都与使用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责任如此重大,设计的时候更应该用“恋爱”的态度,去对待这一切。

《小说写作教程》

minipic

《小说写作教程》 在我购买的时候没有看到 “速成全攻略” 这几个字,不然我可能就错过这本书了,不要被“速成”两个字吓到,这是一本好书!

如果你曾想去创造,构建一个世界,那么这本书是非常好的入门教程,作者不停的化腐朽为神奇,丝丝入扣,非常适合睡前阅读。

《定位》

minipic

《定位》 是一本营销类的书籍,营销不仅限于产品,也适用于你自己,这本书可能会改变你对很多事情的认知,当然也可以用书里的方法去防范“被营销”。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minipic

一直以来的教育让我们对很多事情唯恐避之不及,与主流相悖的往往就划为三教九流,翻开《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这本书,尝试走进他们的世界,你可能会发现大家只是生存的世界不一样而已,你也是 “疯子”。

《月光落在左手上》

minipic

余秀华的这本 《月光落在左手上》 从另一个维度击败了那些文绉绉的文章,带着农村的泥土,带着鸡鸭鱼肉的原始欲望毫不遮掩的向你冲过来,瞬间你就懵掉了,等你回过神来的时候,只能拍案叫绝。

《体验引擎》

minipic

《体验引擎》 这本书虽然是聊游戏设计的,但是它山之玉可以攻石,说到底还是在聊设计,归根结底还是在玩心理学,但是这些理论应用到不同的领域,那种火花的碰撞或许能够让你打通任督二脉。

《游戏设计的 100 个原理》

minipic

《游戏设计的 100 个原理》并不是一个介绍编程技巧的书,而是和 《体验引擎》一样,都在玩心理学,但是恰是因为放到游戏的场景设计,一切变的有趣得多。

《设计的方法》

minipic

设计师,艺术家,这两者做的事情虽然相似,但是觉悟却截然不同,《设计的方法》 这本书可能是更贴切的一本设计师的自我修养,艺术家是自我的,设计师却是为使用者服务的职业,这是一本让你脱离自我,站在一个更加客观的角度去思考设计,理解需求的书。

《看不见的设计》

minipic

枡野俊明是日本的枯山水大师,《看不见的设计》讲述了他如何去思考人与建筑与自然的关系,一庭一禪機一心一設計。

《编剧心理学》

minipic

《编剧心理学》同样是一本聊心理学的书,从编剧的角度,解构如何设置冲突,如何去抓住观众的喉咙。它山之玉非常巧妙,非常迷人。

《小顾聊绘画》

minipic

不论设计,编程还是艺术都好,有一个会讲故事的人陪你一起玩那是最快乐的事情,《小顾聊绘画》正是一本会讲故事的人写给有好奇心的人看的一本书,作者把艺术家通过人物关系,“八卦” 串联起来,像一部武侠小说一样跟你娓娓道来,各门各派的英雄豪杰悉数登场,读起来非常开心。

手里还有不少没有读完的,估计只能 2016 年再写啦。